生理食鹽水.jpg 

居家必備好夥伴-生理食鹽水!

 

 

這幾年佐伯阿嬤的濕敷法透過雜誌以及書籍的宣傳,
應該很多人都開始進行濕敷的保養動作了。

 

 


之前就一直說要分享的濕敷心得和工具,似乎就一直欠著,
忙著寫論文,忙著畢業,忙著找工作,接著是忙著工作,
再過一個月的時間就要去大陸上班了,
未來可能可以分享的機會就更少了,
真的很感謝那些在這裡都幾近荒蕪,
還會三不五時來走走的朋友,
不論我認不認識妳,都很謝謝妳。

 

 

 



>哇勒~這麼感性的東西應該不是大家要來這裡看這篇文章的目的吧!

 


所以還是回歸正題來分享生理食鹽水濕敷法吧。
先說明,這個方法不是我先發現的,
而是FR306040先分享的,
那時候她給的建議是容易長痘痘的人,
可以每天敷生理食鹽水,
文中也特別強調要用"沖洗傷口"用的食鹽水,
而不是洗隱形眼鏡用的那種。

 


看到這個方法的時候,我正處於爛臉期,
兩邊的臉頰找不到一塊沒有被痘痘侵略的地方,
全部都是那種發炎、紅腫外加會爆膿的痘痘。

 


在這之前,我是怎麼樣都不長痘的人,
爛臉之後,我也沒什麼感覺,相當地粗神經,
每天還是很逍遙自在地過我的生活,
但是苦了路人要看到這麼可怕的痘妹;
最後被我媽拎著去看醫生。
看過醫生,有勉強壓制下來,但是吃的藥讓我的胃很不舒服,
而且好了之後,停看一陣子,又開始爆痘。

 


這時候就想嘗試用保養品的力量,例如:多敷深清面膜來滅痘,
但是,利用保養品抗痘的計畫最後失敗,
就乾脆不理臉上的痘痘了,
反正,痘痘又不會腐蝕我的智商。

 


後來看到這個便宜的方法,可以把痘痘治好,
不成功就當作135元掉到水裡去,損失也不大。
(生理食鹽水35元,空白面膜紙100元)

 


從此就開始我的生理食鹽水濕敷,
每天很認真地將生理食鹽水倒滿外面賣的空白面膜紙,
然後敷個10分鐘左右把面膜紙拿下來之後沖一下臉,
最後隨便擦一層薄薄的乳液。
(其實後續怎麼保養不太有印象,
畢竟年代久遠,都三年多前的事了,記得不詳細。)
((敷完面膜一定會用清水沖臉是我的習慣,不是必要))

 

 


一罐生理食鹽水500ML,每天敷也可以敷約一個半月,
大概敷完一罐,我的痘痘真的就開始不長了,
整張臉只剩下很多紅紅的痘疤,
不過因為我太愛摸臉跟摳臉,
所以有很多無法回覆性的凹疤就是了。

 


現在回想起那時候痘痘開始不長的關鍵,
大概有以下幾個:
1.生理食鹽水濕敷
2.換洗面乳
3.每天吃兩顆維他命B群

 

換洗面乳是因為聽說,
痘痘肌用鹼性的洗面乳會洗掉皮脂膜,讓皮膚不夠健康,
剛好我爆痘太誇張,所以同學丟了一罐剩一半的茶樹潔面露給我,
就把原本愛用的超微米換成這罐茶樹潔面露做的洗臉慕思。
我還特別去光南買石蕊試紙回來測酸鹼性,這罐確實是弱酸性的,
下次再來分享這罐茶樹潔面露,
因為睽違了三年,我終於又補到貨啦!

 


維他命B群則是剛好看到吃B群可以幫助皮膚變健康,痘痘會變好的討論,
所以跟了很便宜一顆可能不用一塊錢的B群糖衣錠,就每天吃兩顆。
(價錢沒有記得很清楚,過太久了呀~~~)

 


以上是我痘痘變好的關鍵因素,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
觀念不一定對,但是我確實是因為這樣才不長痘的。

 

 

下面就來討論,生理食鹽水吧。
畢竟我是因為看到有人推文問到用什麼樣的生理食鹽水敷臉,
才想到要寫這篇文章的。

 


基本上,生理食鹽水藥局都會賣,
只要跟藥劑師詢問沖傷口用的生理食鹽水即可。
我在啄木鳥藥局買過,選擇比較多,
綠罐子的信東就是在啄木鳥買的,
也是我濕敷的第一罐生理食鹽水。
後來買的是康是美買的,大塚製藥出的橘罐,
康是美架上也只看到這瓶,沒有其他牌子的,
剛好有買一送一的折扣,所以我買了四罐。

 


信東跟大塚的算是藥局比較常見的,
價格都是$35,500ML

 


以下針對這兩種生理食鹽水做簡單比較,
大家可以選自己覺得方便的。

 

 

信東01-外觀.jpg
信東綠罐

 

 

 

 

信東02-標籤.jpg
特別標示沖洗用

 

 

 

信東03-信東.jpg
信東生技出的

 

 

 

 

 

信東04-瓶口.jpg
特別標示瓶口給大家看,它的瓶口是很小洞的那種,
比較好控制出水量,不會一下子倒太多。

 

 

 

 

信東05-蓋口.jpg
罐子的接合處是螺旋栓蓋,蓋子可以鎖得比較緊。

 

 

 

 

大塚01-外觀.jpg
大塚橘罐

 

 

 


大塚02-大塚製藥.jpg

 

大塚製藥出的,好像特別做給康是美賣的。

 

 


大塚05-標籤.jpg

 

一樣是沖洗用的

 

 

 

大塚03-蓋口1.jpg
打開來是轉轉頭,要把頭折掉才可以用,
信東的也是這樣的開法,只是因為手邊的已經用完了,所以沒拍;
這樣的設計可以確保瓶內的生理食鹽水是乾淨不被污染的。

 

 

 

 

大塚04-蓋口2.jpg
打開來以後,瓶口還滿大的,
我每次都會不小心倒太多,
敷臉的時候就會一直滴。
好處是很快就可以把化妝棉倒濕,
瓶子是採卡榫的方式,我自己覺得比較容易不小心被打開。

 

 

 

基於自己實在不喜歡邊敷臉邊滴水的感覺,
所以,我私心比較喜歡信東的。
但是,大塚製藥在其他的藥局通路,
好像也有賣不同口徑的生理食鹽水,可以去找找。

 


我現在把生理鹽水冰在冰箱裡,
夏天拿出來敷的感覺還滿舒服的。

 


雖然說敷完之後,臉不會有那種瞬白的感覺,
但是鎮定的效果還不錯,補充了足夠的水分之後,
皮膚也會變得比較穩定。

 


但是生理食鹽水只要開封以後,
就會有細菌滋生的問題,
所以,要儘快把它用完。

 

 


還有,沖隱形眼鏡的生理食鹽水到底可不可以拿來敷臉?
這個問題其實算是個無解題,
最後的解答在每個人的心裡。

 

 

我曾經問過擔任護士的朋友,
她說生理食鹽水都一樣,
因為沖洗隱形眼鏡用的比較便宜,
所以她選擇沖隱形眼鏡用的。

 

我的話,會覺得沖洗傷口用的比較保險,
雖然貴了點,但是還在我可以負擔的範圍,
我比較希望看到的是效果,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買沖洗傷口用的生理食鹽水,
就看妳自己的選擇囉。

 


最後,生理食鹽水濕敷法推薦給
1.長痘痘的人:
就當作一個參考的方法試看看,
FR306040後來又有一篇文章,
裡面寫得更詳細,
可以搜尋一下她的id,
也很感謝她的分享,救了我的臉,
也因為這樣生理食鹽水變成了我的居家必備品。

 

2.想要開始嘗試濕敷的人
如果妳想要開始濕敷,
卻不知道敷什麼好,
生理食鹽水是個便宜又好入手的選擇,
可以先用來嘗試自己是否有濕敷的耐性,
免得買了不便宜的產品又懶得用造成浪費。

 


3.有過敏症狀需要救急的人
有過敏症狀的人,可以嘗試用生理食鹽水或是純水濕敷,
可以幫忙細胞補充水分達到鎮定的效果;
如果去海邊玩,不小心曬傷了,
可以先敷上一層蘆薈膠之後,
再蓋上一層生理食鹽水面膜,效果會更好,
沒有蘆薈膠的,直接敷生理食鹽水也是可以的。

 

之前看PTT上板友的推文,裡面提到兩種生理食鹽水最大的差別在於:
洗傷口用的有去熱原,隱形眼鏡的則無,
熱原簡單來說就是細菌的屍體,
去熱原的去掉了細菌的屍體,拿來洗傷口比較不會產生發熱反應。

 

 

 

如果是我自己的話,我會買沖洗傷口用的
因為,長痘痘的臉多少都有傷口,
還是減少點刺激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